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知識+] 新加坡的ETC系統–ERP

File:ERPBugis.JPG

上一篇講完了香港的ETC系統,接下來換另外一個亞洲的例子 - 新加坡。新加坡的自動道路繳費系統被稱為 ERP (Electronic Road Pricing)。不過新加坡人平常都是這樣說的:

「♫~天天都搶你,就是ERP (Everyday Rob People)~♫」




 


【簡介】

以台灣的例子來說,高速公路收費主要是為了合理的收取使用的成本。畢竟高速公路一年的維護費也相當多,本著使用者付費的觀念,對開上去壓壞路的人收取費用。香港的情況也是如此,橋樑、隧道、高速公路,這些的建設費以及後續的維護費,從用路人的身上來收取。

但新加坡主要收錢,並不是為了維護費,也不是為了政府要賺錢 (雖然新加坡民眾可能不這樣想)。新加坡之所以收錢,是因為政府不希望大家開車,所以故意收取較高的通路費來抑制自行開車的人群

在新加坡的 ERP 開始之前,新加坡是限制民眾開車進入市區的。除了限制發放買車許可證之外,還有限制每週可以開進城的時間(比如說你是一三五可進城、隔壁老王是二四六)。

後來,新加坡政府修改了規定,雖然許可證制度還是持續,但就不限制你進城的時間。相對的是,會針對你進城這件事,收取高額的費用。

新加坡的 ERP 是在 1998 年 9 月開始實施的。




 


【車上裝置】

IU

新加坡ERP系統的車上裝置,長得如上圖。跟台灣之前的OBU車上機差不多,也一樣要裝電池供電。裡面插的卡可以是儲值卡,也可以是特別設計過的信用卡。

不過,跟台灣之前的OBU車上機不同的是,台灣的OBU用的是紅外線,而新加坡的車上機用的是2.45GHz的電磁波。順帶一提,大家最愛的Wifi跟藍芽也是差不多2.4GHz左右。XD

接下來討論的價錢跟幣值都是以新加坡幣為主,以2014/1/18的匯率來看,1新加坡幣大約是23.5台幣。

這台OBU車上機是要花錢裝的…一台要150新加坡幣。根據資料顯示,這筆錢應該是要消費者自己出,政府不補助。目前在新加坡買新車的話,應該就會有裝 (當然成本也算進去了)。

前面也說過了,新加坡政府是基於「希望你不要開車進城」的原因才收錢的。所以他並沒有那親切的還給你多種的付費選擇 (比如說ETC車道+人力收費車道)。你一定要裝機,不然就不準進城。這150新幣,無論如何,是跑不掉的。




 


【感應閘門】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237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237

singapore-erp

新加坡的ERP收費有分成兩種,一般道路跟高速公路。由於計費方式並不是以里程、而是按次計費,所以架設閘門的方式也與台灣不同。兩種不同的路,計費方式也不同。

新加坡政府會自行判斷,高速公路自然是不必提,市區內比較繁忙的區塊,就會在該區塊對外的連接道路上,全部裝上計費閘門。進去出來一次,就扣一次錢。兩次就扣兩次錢。以此類推。

舉個比較爛的例子好了,假設今天台灣政府把台北市全部都劃分成ERP區域,然後把台北市全部的連外道路都裝上閘門收錢。

我家住永和,早上開車去台北市上班,晚上開車回家,這樣算一次的錢。假設中午發現有公司需要的資料忘了帶,所以我就開車衝回家拿再回公司,這樣就再多算一次的錢

假設我想要從永和到汐止,進台北市或許直線距離會比較短,但是只是路過也是要收你一次費用。想要省錢的話,就要繞一大圈,不能踏足台北市的土地。

http://interactivemap.onemotoring.com.sg/mapapp/index.html?param=redirect 

上面的網址有標示出新加坡架設ERP閘門的點。你可以把地區放大一點來看的話,就會發現其實ERP閘門的設置,是為了希望車子不要進入一塊綠色虛線標示出來的區域。換言之,那塊區域是都市的精華區。




 


【收費機制】

此外,ERP收費的費率,對於各種不同車輛是不同的,比如說巴士、貨車、客運、自用車、計程車、重機都是不一樣的。

由於費率是計次的,所以對於那種要頻繁進入的人是非常不利。像是巴士、計程車或是貨運。雖然他們曾經有提出抗議,希望對於這種營業用車輛,每天收取的ERP費用能夠有一個上限。類似最多只會被收五次之類的…但在新加坡政府強制規定之下,所有車一切平等,一次就是收一次的錢。畢竟塞車是不分私家車跟營業用車的。

我真的覺得新加坡政府很趕 (也公平),在台灣一定會被理盲的民眾譙翻天,然後政府就縮起來什麼也不敢做…車繼續塞,普羅大眾被害,然後有錢開車或靠開車盈利的就繼續爽…

最後講一件很恐怖的事情,ERP收取的費用,每一次的價錢是不同的

image

ERP系統會自動計算,在這塊區域裡面的平均行車速度。如果現在平均行車速度變慢到某個程度 (市區是 20kph 以下、高速公路是 45kph 以下) ,那就表示這塊區域裡面車子太多了。好,開始漲價,速度越低費率越高。相反的,如果行車速度夠快的話,就降價。

費率每半小時會調整一次

然後整體計算的公式,每三個月會再視情況調整一次。假設發現這三個月來,市區內的車有變多的趨勢,那就從公式著手,整體漲價。反正則降價。也就是說,你永遠不知道現在開進去會被收多少錢…

也難怪新加坡民眾會說 “天天都搶你,就是ERP” 了。XD

或許乍看之下,新加坡的ERP很搶錢,幫政府賺了不少?但是根據統計數據顯示,新加坡ERP系統整體收到的錢,比起早期來說,有慢慢下降。這表示大家因為這個制度,而減少了開車入城的次數。相對的,也減輕了市區的交通負擔。

也就是說,當初設置ERP的目的 (為了交通管制),確實有達成。




 


【會不會感應不良】

嗯…網路上目前看起來沒有特別的消息。該說新加坡真是強嗎?(或是新加坡比較沒有鄉民抱怨?)

不過跟香港的 Autotoll、台灣的 ETC 相同,在感應閘門附近都會有攝影機錄影,所以出了問題可以利用影像做事後的檢查,釐清事實的真相。




 


【結論】

新加坡的ERP系統,是使用OBU車上機,然後2.45GHz左右的微波來傳輸。但是其主要目的並不是為了收取道路的維護費,而是為了制止大家開車進入市區。通行費貴,而且會動態調整。不爽交錢的話,就給我去搭大眾運輸工具

霸氣的新加坡政府。XD

 




 


因為資料是我東查西查找來的,也不知道是不是有看錯的地方。如果敘述有錯歡迎在留言告訴我,我會盡速更正的。

另一個(簡體)中文的介紹:http://baike.baidu.com/view/2042712.htm?tp=7_11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