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2014冬季日劇sp - 上鎖的房間(鍵をかかった部屋) SP 觀後感

上锁的房间SP.Kagi.no.Kakatta.Heya.SP.Chi_Jap.HDTVrip.1024X576-YYeTs人人影视.mkv_000120.045

上鎖的房間sp,可說是非常的有誠意的一部特別篇日劇,不論是在各方面都非常的有誠意,看了絕對不會後悔。






【演員方面的有誠意】

除了三大主角:榎本径(大野智)、芹澤豪(佐藤浩市)、青砥純子(戶田惠梨香) 都到齊之外,鴻野刑警(宇梶剛士)也一樣在sp當中出現。

上锁的房间SP.Kagi.no.Kakatta.Heya.SP.Chi_Jap.HDTVrip.1024X576-YYeTs人人影视.mkv_002612.482

上锁的房间SP.Kagi.no.Kakatta.Heya.SP.Chi_Jap.HDTVrip.1024X576-YYeTs人人影视.mkv_002613.262

(放這張真是有點對不起戶田 XD)

上锁的房间SP.Kagi.no.Kakatta.Heya.SP.Chi_Jap.HDTVrip.1024X576-YYeTs人人影视.mkv_000604.811

上锁的房间SP.Kagi.no.Kakatta.Heya.SP.Chi_Jap.HDTVrip.1024X576-YYeTs人人影视.mkv_001007.987

再加上本集的反派角色稻葉透(藤木直人)、以及重要參考人岡村郁子(黑木瞳)。

上锁的房间SP.Kagi.no.Kakatta.Heya.SP.Chi_Jap.HDTVrip.1024X576-YYeTs人人影视.mkv_004602.640

上锁的房间SP.Kagi.no.Kakatta.Heya.SP.Chi_Jap.HDTVrip.1024X576-YYeTs人人影视.mkv_000817.675

在演員陣容方面的確是十分堅強。話說藤木直人最近戲軋得好多,幾乎每個檔期都會看到他…。也難怪有一種瘦下來的感覺,被操太凶了嗎?

但其實演員裡面,有一個我非常不能接受的更換…但是這個角色出場的時間也不超過一分鐘,暫時先算了 (註1)。




 


【劇情方面的有誠意】

通常如果之前已經上檔過的日劇,後續在追加拍攝特別篇(sp)時,由於兩者的上映時間往往會相隔將近一年,甚至超過。為了怕觀眾忘記之前的劇情,在特別篇時都會很「親切地」加入過往的劇情回顧。

這其實是很正常的,我並沒有批判的意味。畢竟相隔那麼久,多提一些讓觀眾回憶也是好的。但是…有的特別篇會「親切地太過份了」,像是之前有寫過的 Joker - 不被原諒的搜查官系列,在Joker的特別篇中,回憶畫面就佔了 60% 以上,是個超級騙錢的 SP。

上鎖的房間SP前情提要只有五分鐘。

不過,上鎖的房間SP在這方面就很有誠意,在全長一小時五十五分(不含廣告)的劇情當中,前情提要只佔了五分鐘,之後就完全都是新篇章的部分。而且這五分鐘當中也講解得十分清楚,就算前系列全部沒看過的人,看完這五分鐘前情提要之後,也能輕鬆上手。

或許有人會說,像這種單元型解謎的日劇,前情提要有或沒有都不是很重要。的確是,但我覺得以上鎖的房間sp這種五分鐘的講解,既達到了真正的前情提要的效果,也不會讓你有用舊畫面來騙錢的疑慮,拿捏得很好。

此外就是密室的部分。

特別篇中,解開了三個不同的密室之謎。

這次的特別篇雖然副標題是鏡之國的殺人,但實際上劇情是由兩個原作故事所組成,分別為「鏡の国の殺人」(已出版)及「二つの密室」(未出版)。

第一個,密室活人事件,雖然手法不是屬於天才型的犯罪,但也算是有點小巧妙。

上锁的房间SP.Kagi.no.Kakatta.Heya.SP.Chi_Jap.HDTVrip.1024X576-YYeTs人人影视.mkv_001432.448

第二個,就先稱為小木屋密室殺人事件吧。重點在於誤導凶手,以及在寫程式當中 Dyanmic Programming 的概念 (大誤)。

上锁的房间SP.Kagi.no.Kakatta.Heya.SP.Chi_Jap.HDTVrip.1024X576-YYeTs人人影视.mkv_010109.075

第三個就是本集特別篇的主要重點,美術館的密室。

上锁的房间SP.Kagi.no.Kakatta.Heya.SP.Chi_Jap.HDTVrip.1024X576-YYeTs人人影视.mkv_004756.945

美術館的密室部分,真的花了不少心思下去設計。利用了時間、人視覺上的錯覺、監視攝影機的角度跟位置、以及偏光原理等多重手法組合而成。原著小說的作者真的很用心…相當優秀的一個密室。

我個人覺得這個美術館的密室,花費的心思程度超越了之前的任何一個密室設計 (包含本傳),非常的棒。

就這樣,特別篇總長度一小時五十五分,五分鐘精簡但有效的前情提要,後面一小時五十分都是很精實的劇情。可說是在劇情上非常的有誠意。




 


【搞笑上的有誠意】

首先,重提了之前「名偵探一定要裝屌」的笑點。即使是解決了謎題,也一定要故意先扣住,明天再說。XD

上锁的房间SP.Kagi.no.Kakatta.Heya.SP.Chi_Jap.HDTVrip.1024X576-YYeTs人人影视.mkv_005334.587

雖然是本篇當中的老梗,但其實是在本篇的第一集出現,距離本特別篇,相隔的時間夠久,這時候重提不算過分。而且仍然好笑。

再來就是,由於本篇的結尾,主角榎本(疑似)騙走了一億日元,然後就出國環遊世界去了。這次榎本再出現的時候,自然一定會被追問到當初出國環遊世界的錢是哪裡來的。

在這邊,編劇跟導演用了一個很有趣的無窮迴圈、也就是鬼打牆的表示手法:

上锁的房间SP.Kagi.no.Kakatta.Heya.SP.Chi_Jap.HDTVrip.1024X576-YYeTs人人影视.mkv_003329.714

上锁的房间SP.Kagi.no.Kakatta.Heya.SP.Chi_Jap.HDTVrip.1024X576-YYeTs人人影视.mkv_003330.575

上锁的房间SP.Kagi.no.Kakatta.Heya.SP.Chi_Jap.HDTVrip.1024X576-YYeTs人人影视.mkv_003403.846

上锁的房间SP.Kagi.no.Kakatta.Heya.SP.Chi_Jap.HDTVrip.1024X576-YYeTs人人影视.mkv_003405.021

上锁的房间SP.Kagi.no.Kakatta.Heya.SP.Chi_Jap.HDTVrip.1024X576-YYeTs人人影视.mkv_003425.903

上锁的房间SP.Kagi.no.Kakatta.Heya.SP.Chi_Jap.HDTVrip.1024X576-YYeTs人人影视.mkv_003434.751

芹澤:「錢哪來的」
榎本:「存的」
芹澤:「你之前公司給的薪水…不夠吧」
榎本:「我拚命存的」
芹澤:「就說了,到底哪來的」
榎本:「存的」
芹澤:「怎麼存?你賺的錢就不夠啊」
榎本:「我拚命存的」
芹澤:「就說了…」
榎本:「存的」


此時 Ctrl + C 中止

雖然截圖的數量看起來迴圈沒有跑幾次,但實際在演出上,這個鬼打牆可以說是佔了不少時間。XD

這種不斷重複相同對話的搞笑手法,主要就是要靠表演者的發揮,榎本的木口木面,以及芹澤的不同口氣及不同表情的重複提問,正是此段鬼打牆好笑的地方。

佐藤浩市,確實是這部上鎖的房間(包含本傳)的靈魂角色。




 


我想,這部sp之後緯來應該會引進。大家有機會的話請務必一定要觀賞。是一部在各個方面都非常有誠意的日劇。

如果到時候有本傳重播的話,沒看過的人也務必把本傳看上一看,一樣是誠意十足。

images





【備註】

註1:

在上鎖的房間本篇之中,芹澤豪的秘書是由能年玲奈飾演,原本以為有機會在再度看到她的秘書扮相。

20120521225708

沒想到SP中竟然換成了 SKE48 當中的松井珠理奈… Orz

24da40b2-s

還我能年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