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敗家] 淺談長輩用/銀髮族手機1 - 我發現到的幾個問題

f-08e-top_sp

由於之前發了一篇 iNO cp99 的手機開箱文

雖然我家的長輩現在還在使用這隻 iNO CP99,而且正常服役中

但仍然害了很多人,去買這隻品管不良的手機

該篇文章還是 本blog 瀏覽數第一名… Orz

後來我有深切地反省 (???)

也趁機發現到一些,在買給長輩手機時,我注意到的問題

或是我覺得奇怪的地方





台灣似乎沒有廠商認真看待銀髮族手機

由於日本早就邁入高齡化

所以從傳統手機的年代,NTT docomo就已經推出過「らくらくホン(樂樂手機)」

到了現在,日本的電信商們,自然而然也推出了新的智慧型手機

也就是最上方的圖片,「らくらくスマートフォン2(樂樂智慧型手機2)」

其他的日本電信商,也都有推出類似的東西

不過很可惜的是

這種為日本長輩量身打造的東西

即使你買來台灣用,也達不到應該有的效果

只是給大家看一下流流口水就是了

台灣或許是市場太小、或是老板太蠢

完全都沒有打算針對長輩開發一些好功能、或是特製手機

這實在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明明老人錢很多





問題1) 到底幾歲才叫長輩?

8Hrp4

長輩,顧名思義,通常就是指年紀比你自己大的人

但是這個長輩的定義就有很大的問題

比如說,買手機給父母輩 (4x~60歲)

跟買手機給祖父母輩 (6x~8x歲)

這兩種人都叫做長輩,但年紀有的時候會差上20年

買給這兩種長輩的手機,應該要一樣嗎?

dgas0h-a42487078_4a7a36a1c2a3d

像是這種,字大、鍵盤大、聲音大,有SOS的

但是除此之外功能極少,甚至只有 GSM 而沒有3G、自然也不能上網

這種手機,到底是適合祖父母輩

還是適合父母輩?





問題2) 長輩的需求是簡單就好?

f883ies-top

有的時候,會詢問長輩想要買什麼樣的手機

當然,字大、聲音大,大概都是固定的需求

但是,常常會聽到有一些長輩說,特別是女性的長輩

「越簡單的越好」

這個時候,如果你就很單純地聽進了這句話

然後買了 iNO 的那種,簡單、字大、聲音大,除此之外都沒有的手機

過了一段時間,長輩倒不一定會主動抱怨

但你可能會聽過下面的一些問句…

「我的手機要怎麼拍照 / 拍起來怎麼糊糊的」 (啊就30萬畫素而已…)

「我的手機可以上網嗎?」 (很抱歉只有2G…)

「那個隔壁王伯伯的手機看起來很不錯」 (但又記不住廠牌跟型號…)

這時你才發現,他們想要的、跟他們說的,好像不太一樣!?

article-1330125-0C148C47000005DC-633_468x217

長輩們嘴巴上在說的「簡單」,通常是指「使用上簡單」

但我們有的時候可能會不小心想成「功能上簡單」

雖然這兩個有相關性,但並非完全劃上等號

要不然,你買隻號稱史上最簡單的手機 -  John’s Phone 給長輩試試看

你就死定了

 





問題3) 複雜的,長輩真的學不會嗎?

索引

我以前也會覺得智慧型手機很複雜、很麻煩

長輩應該會懶得學,或是學一學又忘記

但是

我忘記了很重要的兩件事

  • 孫子/孫女
  • 寵物

為了這兩件事,相信我

生命,真的會自己找到出路的!!!

asfltdaikon2

有長輩為了進行宗教上的學習,從不懂電腦ABC,到最後自己可以弄電腦架webcam然後每天視訊禪修

有長輩為了拍自己養的寵物,對於 butterfly 上的照片、影片跟分享功能,瞭若指掌

但是,有更多、更多的長輩,為了看寶貝金孫

你要他幹什麼都行!

112495379

買智慧型手機、平板、拍照、分享、下載APP、電腦同步、手機上網方案、牽光纖、架AP、facetime視訊、臉書按讚、…以下族繁不及備載100項

這些連年輕人都要花一點時間學,整套搞起來也會覺得麻煩的東西

長輩只要為了可以看孫,什麼都肯學啦!

我相信,遇到這種情形的人,應該不只我一個…

430185

對於這樣的長輩,你買隻 iNO CP99 給他,這樣對嗎?

(其實不管怎樣,買品管那麼差的 iNO CP99 都不對啦 XD)

你真的相信「太複雜我學不會」這種鬼話嗎?

人的潛力,根本就是無窮盡啊





問題4) 長輩的種類?

red_movie

我覺得,在買手機給長輩之前,你需要先釐清一下你家長輩是哪一種

雖然這種事還是因人而異

但一般來說,在性別上:

  • 男性長輩對於機器、手機這種新奇的東西會比較有興趣,也想玩玩
  • 女性長輩比較會偏向簡單、好用就好

在年紀上:

  • 40幾歲到60出頭之間的長輩,雖然多少有老花眼、重聽,但不嚴重,學習新事物的能力也還夠強
  • 年齡再更往上的長輩,考慮到體力,或許就要找SOS、大聲簡單的手機

img1

但是

只要一遇到看孫子/孫女

以上的判斷依據全部都丟掉

(上面是在寫心酸的嗎)

我真的只能說,「金孫無敵」





問題5) 給長輩二手的 / 便宜的就好?

或許大家可能也會常聽到長輩這麼說:

「啊,何必浪費錢買新手機,你把你舊的給我就好了」

有的時候我也會聽到身旁的朋友、或是同事說

「長輩的手機其實也不必買太好的,反正他們也用不到那麼多功能」

說實話,我自己不是很喜歡這種「讓自己的長輩用次級品」的想法

  • 如果剛好你用過的舊手機,剛好很適合你的長輩的話,那很好
  • 如果你找到的便宜手機,功能簡單很適合你家的長輩的話,那很好

但是,因為覺得不必、不需要,而給長輩二手、或是便宜的手機的話

那一點都不好

20130308_134229_780a2e

或許,你還會拿長輩的話當擋箭牌 - 「啊他自己都說要舊的」 XD

其實,正因為長輩對於學習新東西、例如手機的使用上比較困難

你更應該要找一隻好用的給他用,增加他的學習動機跟興趣

而不是隨便買隻連滑都會 lag 的低價山寨機

讓他滑兩三下以後就覺得「好難用」「不好用」

增加他使用跟學習上的不便

甚至造成 “反正我老了就是學不會新東西” 的錯覺

129120555023

當你在斤斤計較你兒子的大王牌尿布,是日本版還是國際版的時候

你有想過你爸放在頭旁邊的大陸牌手機

充電會不會漏電、打久了會不會爆炸嗎?





寫到這邊

發現都是自己的感想 (發洩文?)

這樣好像不太行,請先讓我拖一下

下一篇,會真正地介紹幾個 (我覺得) 適合長輩的手機或是解決方法 XD

[敗家] 淺談長輩用/銀髮族手機2 - 解決方案?




最後再呼籲一下

其實買手機給長輩就跟買其他東西一樣

應該要多注意一下他們真正的需要比較好

1 則留言:

  1. 沒錯,君不見素珠阿姨都會用手寫板學習了
    而且還有自己的faceboo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