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電影] OMG! Oh My God (偶滴神啊)

其實貼一段沒有字幕的影片,相信大家應該也看不出所以然…不過我找不到有字幕的預告影片,所以就忍耐一下吧。XD

談起印度電影來說,很多人都會只想到裡面的寶來塢式歌舞片段。甚至還會有些人說「我討厭那些唱歌跳舞所以不喜歡看印度電影」。

我必須說,這個藉口,真的很爛。囧>

三個傻瓜,有看過的人應該都說讚。如果你因為歌舞的關係,而讓你拒絕收看像是三個傻瓜這樣的電影的話,那真的是你的一大損失。

接下來要介紹的這部印度片 – Oh My God,雖然跟三個傻瓜是分屬於不同面相的劇情,但我覺得,這部片的精彩、娛樂、發人深省的程度,完全不遜於三個傻瓜。



 


三個傻瓜所批判的是印度的教育制度、對於生活及工作的價值觀。

而Oh My God所批判的是印度的 (其實應該算是世界上的) 所有宗教制度與儀式、不明就理的盲目崇拜。

但是妙就妙在,Oh My God這部電影,反對的是宗教的象徵,卻不反對神;反對的是不合理的制度,卻不反對信仰。

雖然電影最後仍然相信「神是存在且美好的」。但是裡面許多離經叛道的表現,讓我實在是邊看邊捏了一把冷汗…

這種劇情如果翻拍成台灣的版本,我覺得在台灣可能會無法上映;可是在宗教信仰比台灣更普遍、更盛行的印度,卻可以讓這樣的片子上院線。

能夠拍出如此嚴厲批判社會現況、卻又富含娛樂性的電影。

真的是…很了不起。

三個傻瓜如此,Oh My God更是如此。


1353917439-3656087510

看到OMG的電影海報,上面只有一個是人類,其他都是印度教的神像時。再加上電影的名稱,大家多少就可以猜到這是一部跟宗教 (特別是印度教) 有關的電影了。

主角 Kanji (坎杰) 是一個100%的無神論者。

在印度這個宗教極為普遍的地方 (印度教、佛教、回教) ,像他這樣的人是極為少見的。

他完完全全不相信世界上有神,也不相信任何的宗教的教諭、死後的世界等。

人人-Oh My God.mkv_20130302_230317.514

雖然他完全不相信神,也對那些虔誠信徒的崇拜行為嗤之以鼻。但是他是個 (無良) 商人,他亦靠著販賣神像、紀念品來賺錢維生。

人人-Oh My God.mkv_20130302_225318.203人人-Oh My God.mkv_20130302_225323.478

自己不相信神,嘲笑那些信徒,並且賺那些信徒的錢。就某種方面來說,他真的是一個相當惡質的人。XD

某一次,在主角坎杰阻止自己的兒子參加宗教慶典的時候,跟當地有名的宗教人物槓了起來,並且在儀式中做出了相當污蔑神的行為。

人人-Oh My God.mkv_20130302_225412.883

當祭司 / 宗教領袖問他說,「你這樣做不怕遭到天譴嗎?」的時候

坎杰不屑的表示,他才不相信神能對他做什麼。沒想到真的一語成讖…。XD

人人-Oh My God.mkv_20130302_225435.971

就在當天,發生了一場極輕微的地震。

全印度都沒事,就只有我們這位坎杰老兄的店被震倒了。

而且震得十分徹底,整間店全毀,沒有任何可用的東西剩下。

人人-Oh My God.mkv_20130302_232115.465

正當坎杰以為可以從保險公司手中獲得理賠的時候,赫然發現到,他所保的險只包含人為因素所造成的損失,並不包含天災 ( Act of God ) 所造成的損失。

連一毛也拿不到。

再加上大家都認為坎杰的店,是因為遭到天譴才倒塌的。連同那一塊地,也被傳為是「受到詛咒之地」。

所以就算坎杰想靠著賣掉店面跟地來減少損失,也完全沒輒。

人人-Oh My God.mkv_20130302_232452.118

既然是 Act of God 所造成的損害。那好,我就來找 God 負責。

主角坎杰就在這樣走投無路的情況下,一舉告上法院。他要告神,要求神來賠償他的所有損失。

但是神來無影去無蹤,又沒有住址,也不能上法院當證人。那…是要怎麼個告法呢?

人人-Oh My God.mkv_20130302_232836.792

坎杰很聰明地,把法院的傳票寄到各大宗教團體去。

如果以台灣來打比方的話,大概就是一口氣告了法鼓山、慈濟、佛光山、長老教會、靈糧堂、大甲鎮瀾宮…等等,就是這樣的感覺。XD


整部片跟三個傻瓜一樣,可以說是完全沒有冷場。

主角坎杰妙語如珠,針…不,與其說是針針見血,不如說是刀刀見骨來得貼切。

人人-Oh My God.mkv_20130302_233908.955人人-Oh My God.mkv_20130302_233922.215

每一場上法院的辯論,坎杰的辯才跟說詞總是讓人大呼過癮。

關於寺廟以及宗教團體所取得的利益問題,我們或多或少都有跟主角坎杰一樣的想法。

但實際在電影裡面看到這種話題,被講得那麼露骨,還是會有一種很爽的感覺。XD

人人-Oh My God.mkv_20130302_234431.033

此外,本片一直在圍繞著 Act of God,坎杰告的也是神。自然 God 不能在本片缺席。

在本片當中,神 (Krishina,奎師那,不過後來有泛指所有宗教通用的萬物之神)  也有化身成人,前來來幫助主角。

至於為什麼神要幫助主角這個要告牠的無神論者呢…就請大家自行看電影去瞭解啦。

人人-Oh My God.mkv_20130303_000133.356


該怎麼說呢…在整部電影裡面

每一個對話都是經典。每一個劇情都發人深省。每一個轉折都會帶來另一個驚喜。

從前半段的法庭辯論、後半段坎杰自己被神格化、一直到最後把羽毛丟出去。

就連壞人最後落下的狠話都是那麼的有道理。Orz

人人-Oh My God.mkv_20130303_002930.928

看完以後,大家並不會因此而不相信神的存在,只會瞭解到那些斂財宗教行為的不合理。

能夠把宗教行為跟神切割的如此完美,一邊打壓 (不合理的宗教行為) 而一邊讚揚 (神) 。

導演跟編劇的功力真的是非常的強大…。

人人-Oh My God.mkv_20130303_000102.107

最後用片尾的這句話作結:

「Be free from fear. Be fearless and hav faith in the divine」

這就是導演想要表達給觀眾,人對於神明的態度吧。


強烈推薦大家一定要看上一看。

不可多得的、深富義理及娛樂性的超棒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