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電影] 不老騎士 - 歐兜邁環台日記 觀後感

之前,在週日聽了朱學恆的廣播訪問到不老騎士的導演。聽完的下個週末就跑去電影院看了這部紀錄片 - 「不老騎士」。

對我而言,是真的好看,有笑有淚的好看。但是這很關乎個人感受的問題。這種紀錄片的東西,實在不需要推薦太多,適合看這部片的人,被輕輕推薦一下,就會跑去看了。

會在意那種「啊,去電影院就要看大場面啦」「一群老人的東西真的會好看嗎」之類,在那邊扭扭捏捏,一定要別人不斷地保證再保證、結果,還遲遲不願意下決定的人,我倒是覺得不要看了。因為你不適合這種片。去看了也只是徒增痛苦而已…。




就如同導演在朱學恆訪談當中所說的一樣,拍紀錄片其實是有點靠運氣的。不老騎士重點就是這群主角們。

他們的人生經歷真的太豐富。平均年齡80歲…光是其中1個人的人生,就足以拍成影片了,何況是將近20個80歲以上的老人?

這整整90分鐘,可以說是這20乘以80的濃縮。想想,自己爺爺的人生故事,多出20倍,在90分鐘之內表現出來,那個濃度可以說是espresso中的espresso啊 (這比喻好爛)

雖然廣告或是宣傳上,總是會寫著類似「80歲的老人能夠完成自己的夢想,更年輕的你當然也可以」之類的,似乎看完這部電影,就會像看完「練習曲」一樣,熱血的去環島。

但我自己看完以後…與其說是熱血澎湃,不如說是感觸良多…。

20121011094106_abbyyang_430536


人總有一天會老、總有一天會病,這是個不可逆的過程。再加上以我們現在不健康的生活習慣,這個邁向老、病的過程還會加速進行。

在電影中的老人們,當然都知道自己的人生已經進行到後半段了。甚至,這次的環島之行,也極有可能是自己人生當中的最後一次旅行;認識的新朋友,也許以後就再也見不到了。或許也正因為如此…我在電影的90分鐘所看到的是:

他們拚命地騎車、他們拚命地聊天、他們拚命地休息、他們拚命地享受、他們拚命地痛苦。這裡面的每一個片段,都是那麼拚命地渡過。

其實我們這些相對年輕的人,生命也並非如同自己想像的還剩下那麼多?也許50年?也許30年?也許明天就發生不測?我們也應該拚命地過著我們的每一天才對。

cgm505741de0e1066bf2e04e2f3ce5c7377426


但講的容易,做的難。XD 事實上大家還是會做著一些無意義的事情、無意義的浪費人生。(當然這要看你怎麼定義浪費這件事)。

我是不覺得看完電影以後,從此就會奮發向上一直到老啦。

衝過一陣子以後,就會懶散,懶散一陣子以後,又會想要衝。人就是這樣反反覆覆,週期性的懶散、週期性的奮發。原則上如果你這個人正常的話,整體的趨勢還是向上,只是多少都會繞些遠路就是。

GigaTokyoToyBox044

不小心的話,懶散的現實曲線向下,就再也回不到那條直線的理想道路上了。適時的給自己一些刺激,除了可以讓自己再度跟上直線之外,也可以減少波動性。

對我而言,「不老騎士」就是這樣一部刺激用的電影。而且,這股刺激的影響不但強烈,還會持續很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