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2012春季日劇–Legal High (王牌大律師) 全集觀後感

cover

2012年的春季日劇,由於個人生活及工作上的一些因素,並沒有很及時的每週都收看,所以差不多一直拖到夏季日劇都開演了兩週左右,才做了一個總結。

而這部「Legal High」是我最喜歡的一部。

優點:

(1) 演員 - 堺雅人的表現十分出色,扮演毒舌律師古美門研介,那連珠炮般的台詞,再加上機車誇張的臉部與肢體動作表現,對照之前看他的戲劇/電影都是較為沉穩的角色,真是讓人驚豔。

(2) 主旨 - 編劇仍然將現實面凌駕於熱血跟正義之上,這是我最為稱道的。熱血的律師就能夠打贏官司嗎?認清現實吧,想要表現自己的正義,那就要拿出相對的手腕跟能力,只會唱高調的熱血笨蛋什麼都做不到。

(3) 配樂 - 這部戲跟上鎖的房間一樣,都是對於配樂有下了很多功夫的日劇,除了配樂本身跟劇情搭配之外,還有音樂出現的時機點、與停止的時機點,都掌握得很巧妙。大家在看的時候不妨特別注意一下這個部分

缺點:

(1) 劇情起伏過大 - 並非每一集都十分精彩,特別是跑到蟹頭村去惡搞的那集我實在覺得有一點…惡搞有餘但精彩不足。XD

(2) 結尾 - 一般的日劇來說,結尾的最後一故事應該都是劇情的高潮點。但在Legal high當中的最高潮,應該在於日劇第9與第10集,而沒有延伸到最後的第11集。我個人是覺得有點可惜。

當然,這跟最後1集的重心是放在新垣結衣身上也有一點關係…她的演技跟堺雅人還是有差。XD

結論:

這是一部成人走向的日劇?在日本的收視率分佈有顯示出,太年輕的觀眾(10幾歲到20歲前半) 並不喜歡這樣太現實層面的劇情。

反而30歲以上、已經多少見識過社會的殘酷面的人,對於劇中所描述的現實、每集主角的毒舌打壓熱血女主角(配角?)教會她社會的殘酷部分,認同度非常地高。

事實上我記得40歲以上看過的人反應好像更好 XD。

如果你已是個見識過社會現實的人,那相信你一定會很喜歡這部日劇。

如果你仍是對世界抱持著不正常熱血及幻想的小屁孩,那更應該看這部日劇,在接受了古美門的毒舌洗禮之後,或許你的腦子多少會清醒一點。

總之,無論如何都要看。XD





以上就是主角兩個初次相遇的片段,應該可以看出他們兩者個性的不同?XD

人人-Legal high-01.mkv_20120619_205311.603

主角 - 古美門研介 (堺雅人飾)。是一個有著「不敗律師」的稱號,他所接下的官司,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輸過。但相對的,他所要求的律師費用也是異常地高。

人人-Legal high-04.mkv_20120614_010640.174

當然,他打官司的手段也並非是正統,買通證人、調查對方不利的情報後逼退對手、使用媒體記者對於法官施加壓力…為了讓官司勝利而無所不做。遊走在法律邊緣。

簡單來說,他就是那種「地獄有18層,律師會到第19層」 - 的那種律師。



人人-Legal high-01.mkv_20120729_104414.961

女主角(配角?) - 黛真知子 (新垣結衣飾)。與古美門完全相反,是一個相信世界上有正義公理、靠著熱血與毅力就能夠突破一切的新手律師。

自然,她對於古美門的手段跟作法完全不能接受,但卻又發現,自己的作法似乎不能成功地在這個世界中得到功效。後來委託古美門協助打官司,而欠下高額的律師費,只好待在古美門事務所工作還債。

人人-Legal high-04.mkv_20120729_105525.077

簡單來說,她就如同古美門在劇中不斷嘲笑的那樣,是一個「晨間劇的女主角」。

如果不太清楚晨間劇的女主角是什麼意思的話,可以想想之前緯來日本台有播過的「櫻子」「陽子」「鬼太郎之妻」…應該就可以理解了。XD





編劇從頭到尾都貫徹了他的信念,那就是

    1. 律師的責任就是要先把官司打贏
    2. 想要改變現實的不公不義,那就拿出你的實力來

其實,身為一個成年的工作人,應該要以工作完成為第一優先。至於工作你喜不喜歡、道德倫理上是否允許,那應該是在工作完成之後,再來考慮的。

page3

就算你的客戶真的是邪惡的,真的是犯法的,你身為一個律師,只要你接下了這份工作,那你就要以「打贏官司」為前提,這才是你應該要做的事。

當然,你可以因為你心中的正義,去選擇弱勢的一方、去選擇需要幫助的一方,來當成自己客戶。

但是,如果你接了「弱勢一方」的委託,那你就要幫他們贏得官司。也就是說,如果想要證明你自己的「正義」的話,就要拿出相對應的「實力」,把官司打贏之後再說。

page112233

如果打輸官司,又在那邊抱怨對方的手段多髒、多下流、自己才是正義的…那也只是你對於自己能力不足的藉口而已。





page987

裡面最為大家所稱讚的,無非是第9集的結尾部分,那段長達10分鐘與村民的對話,無論是編劇設計出來的台詞也好、或是堺雅人與村民們的演技也好,真的是近年來日劇當中,最讓我動容的一段劇情。

事實上大家很多都會說一些漂亮話,「錢不是人生的全部」「看在對方的誠意上」「關係留一線,日後好相見」之類的。

這在注重人際關係、倫理的東方社會來說或許是長年以來的觀念。但有的時候延伸過了頭,卻會變成一種安慰自己的藉口。

page000

如果被欺負了,就討回公道。如果自己的權益受損了,那就利用法律討回相對應的金錢。這才是合理、這才是正義。

為什麼要放任為惡的人或是機關,讓他們嚐到甜頭,有可能會下一次再去害別人呢?為什麼不把他們告到倒,可以減少其他人被害的機會呢?

當初就會害你的人,你真的覺得他們的誠意是真的嗎?你真的覺得關係留一線,日後好相見嗎?日後相見只不過是再害你一次而已。XD

你那麼想要當好人的話,那把錢討回來以後,你再去捐給孤兒院,不就好了?

事實上…大部分的人都只是害怕,幫自己找藉口罷了。

 




事實上每一集的片頭也都做的十分有創意,且與劇情有關。

  • 剛開始黛真知子朝著古美門飛踢,但卻沒有踢到而自己摔倒。表示在前面的集數當中,是古美門的理論及作法在打官司上占了優勢。
  • 後來黛爬起來以後把六法全書往古美門丟過去,而古美門也確實被砸中。表示黛後來也確實地給了古美門一記重擊。主要是描述第11集當中黛與古美門的對立部分。
  • 但最後古美門被丟到以後並沒有摔倒,也表示黛的反擊並不確實,並沒辦法真正的擊倒古美門。




整部Legal High當中,很多毒舌台詞,一般的觀眾看看、笑笑之後就忘了。但在我看起來,其實那些台詞都有編劇背後想要讓觀眾瞭解的道理在。

當然,並非每一個人都是用這麼嚴肅的態度在看日劇啦。有的人就單純的想要放鬆一下而已。

不過我總覺得,在歡樂之餘如果能夠多少從中學到一些事情、影響自己的價值觀,這或許才是真正讓導演及編劇會感到高興的事情。

Legal High,不管你是想要用「娛樂」的角度、或是想要用「學習」的角度來看待它,都是值得一看的優秀作品。

強力推薦!!!

最後再補上一刀

page2

 


2012/12/3 新增:堺桑的表情及撥頭髮畫面集錦

5 則留言:

  1. 我覺得從影片看來,那六法全書究竟是打到還是閃過其實很微妙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來那個1-11全片頭,合成的影片聲音是用主題曲蓋過去。

      原本第11集的片頭的話,畫面還是那樣看起來很微妙,但會有一個不算明顯的「擊中」效果音,所以我覺得應該有打到 XD

      刪除
  2. 小屁孩就要去動物園給張大嘴巴的河馬咬個兩口看看腦袋會不會清醒一點
    我想古美門會這麼說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去上野動物園被河馬咬應該是「圭子.施耐德」講的,而不是古美門講的… XD

      刪除
  3. 請問為什麼您的螢幕下方有日文原文,因為我也想藉此學日文,可以教教我嗎?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