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2012秋季日劇 - 遲開的向日葵(遅咲きのヒマワリ) 全集觀後感

topmain

雖然這陣子都沒有寫日劇的blog文,但是日劇還是有持續在看。

2012秋季檔,推薦別人觀看的話:

第一名:惡夢小姐 (我的學生是惡夢)

第二名:不結婚 (結婚不結婚)

第三名:遲開的向日葵

不過如果是依我自己的喜好來排名的話:

第一名:遲開的向日葵

第二名:惡夢小姐 (我的學生是惡夢)

第三名:不結婚 (結婚不結婚)

所以,寫blog文的先後順序就照自己喜好的排名來寫吧。XD





或許不懂日文,但看完這段宣傳影片,多少也會知道幾件事:

1. 這部日劇的主要演員有7個

2. 這部日劇的地點不是在大都市,而是在鄉下 (高知縣的四萬十市)

3. 這部日劇所描寫的主題,大概跟25~30歲左右的年輕人的夢想、跟未來之類的困惑有關

是的,這部日劇的主標題叫做「遲開的向日葵」,而副標題則是「我的人生,重新出發」。

七個30歲上下的年輕人,各自有著不同的職業、以及社會歷練,但是卻有著各自的問題及心事,在被重重的困擾及問題包住的他們,要如何突破,找到自己的夢想的勵志故事。





由於主角群有七個人,每個都在文章中提一下就沒完沒了…所以我就先提男女主角就好,剩下配角,就等待大家去看的時候再瞭解即可。

男主角 - 小平丈太郎,生田斗真飾演。

人人-遲開的向日葵-01.mkv_20130101_203843.263

老家在櫪木縣,去東京念不太好的私立大學,畢業之後,就一直待在東京從事派遣的工作。直到最近因為公司景氣不好被裁員。被裁員的同時,也被女朋友甩了。

人人-遲開的向日葵-01.mkv_20130101_204420.539

在新工作難找、戶頭沒錢、又覺得回老家格格不入的情況下,發現高知縣的四萬十市 (美食漫畫常常會提到,可以釣野生香魚的四萬十川的所在) 有在招募為期三年的約聘工作,就前往應徵就職。




女主角 - 二階堂かほり(佳保里),真木陽子飾演。

img_g_scene_0901

女主角的老家就在本劇的地點,高知縣四萬十市,雖然稱作市,但是總人口數只有3萬多人,其實是個鄉下地方。

佳保里成績很好,後來大學考上了東京的醫學部,不過她立志走的是研究醫的角色,所以畢業後就一直待在東京的研究所裡面從事抗癌藥物的研究,並沒有真正臨床治療以及診斷病人的經驗。

人人-遲開的向日葵-01.mkv_20130101_234540.532

由於在研究的實力上並沒有特別的出色,再加上個性沉默寡言,也比較沒有討好上司之類的行為。所以某日就突然某名其妙地被教授 (教授好像都很討人厭) 從研究所踢出來,下放回到自己老家的區域醫院,去當臨床的內科醫生。




就這樣,男女主角因為各自的原因,都來到了四萬十這個地方,也一同遇到了下面其他的角色,所展開的一連串故事。

img_g_scene_0904img_g_scene_0906img_g_scene_0304img_g_scene_0410img_g_scene_0705

(這五個人就這樣被省略了…對了,第一個人不是森山未來 XD)





推薦原因一:自己個人的因素

推薦的原因有很多,不過最主要的原因,無非是劇中的題材,對著到我自身,有不少共鳴之處吧。

(不結婚之所以在我的喜好裡面,被擠到第三名,就是因為共鳴聲超大,讓我耳朵很不舒服… Orz)

雖然我已經不是男女主角那種30歲前的年紀,但是一樣沒什麼發展,夢想…好像也忘記了,過著說好聽是平穩、但說難聽點其實就是不思長進、庸庸碌碌的生活。XD

人人-遲開的向日葵-02.mkv_20130102_000930.703

剛好也在前陣子,自己的工作、以及生活,被逼著起了不小的變化。我原本覺得「啊~這樣繼續活下去也不錯」的人生觀,也被逼著不得不改變。囧rz

人人-遲開的向日葵-02.mkv_20130102_000940.108

會開始想自己未來會變成什麼樣、自己的工作、自己的生活等等。當然,想了以後就會有迷惘,畢竟這種人生問題,每個人的答案都不同。甚至,根本就沒有答案。

所以我在看這部「遲開的向日葵」時,聽到劇中的台詞時會特別地有感覺。對於編劇及導演想要表達的東西,也更能接收得到。

人人-遲開的向日葵-02.mkv_20130102_000836.428

雖然說台灣小,回家鄉附近就業、跟留在台北工作,並沒有像日本的東京跟四萬十差距這麼大。但因為之前我自己也有認真考慮過這個問題,所以在劇中提到這一塊的時候,也覺得裡面的觀點特別的有意思。

如果我上面提到的一些人生的問題,比如說「工作的方向」「要不要回鄉」「人生感到茫然」這些你都有的話,那真的十分建議來看這部遲開的向日葵,很容易可以套入劇中的角色。XD





推薦原因二:編劇跟導演超強

2013-01-05_225905

本劇七人之間的關係 (請自動忽略大叔松重豐),真的是超級無敵錯縱又複雜。同居、前男女朋友、暗戀、人妻、暖昧、告白、不倫。

雖然在港劇、或是台灣的鄉土劇是悉鬆平常。但在日劇上,我很少看到人數這麼多、然後感情線又這麼亂的日劇。XD

img_g_scene_0310img_g_scene_0605

本劇在進行的時候,雖說,是以人生方向為主線發展,但感情的部分可是一個子兒也沒少。七個人在人生觀成長的同時,他們的感情也完全沒閒著,關係進展一樣照著來。而且最後感情也都有了很好的走向…。劇本的功力十分之強!

編劇跟導演在安排上真的非常的強悍。拍戲中的各種細節部分也有注意,雖然劇中包含了這麼多的元素,其實每一集所塞入的題材也不能說少,但演出來之後,步調反而讓人感覺有點慢…真的蠻神奇的

此外,高知縣以及四萬十的風景也全部都串進去了

img_g_scene_0905img_g_scene_0610

最後也沒有虎頭蛇尾的問題。七個人的人生都找到了一個突破的出口,並且朝著新的方向前進。(除了丈太郎的轉換讓我覺得有點傻眼之外 XD)

結局也是另一個值得稱讚的地方。

他們七個人的結局,並非是什麼「找到並且實現人生的夢想,然後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之類的大東西。他們七個人,只能算是突破了目前人生的其中一個困境,然後找到出口,踏出這樣的一步。

就僅此而已。

人人-遲開的向日葵-10完.mkv_20130105_232117.094

畢竟人生並不是那麼簡單的東西,在四萬十這種鄉下地方待個一年,找到個方向以後,你就可以人生一帆風順嗎?怎麼可能。XD

遇到一個困境,突破它,踏出幾步,再遇到下一個困難,再突破它…這樣重複的過程,才是人生吧。

人人-遲開的向日葵-10完.mkv_20130105_232043.039

我喜歡編劇這樣的設計。比起「完全實現夢想」、「踏出一步,需要繼續努力下去」的結局,更貼近現實,也更合理。

此外劇中還有很多小細節都有注意到,這個就不一一提出了。





推薦原因三:女主角真木陽子

img_g_scene_0810

總覺得編劇有針對每個人的個性去稍微修改一下角色。像生田斗真跟真木陽子,演起來感覺很自然,都像是他們自己原本的風格跟個性。XD

我原本在看這部日劇之前,還多少抱著期待,不知道劇中會不會有一些殺必死的鏡頭…畢竟你去google真木陽子,一定會先google到這個…

真木陽子189697

不過很遺憾的是…本劇的角色設計、以及外型穿著上,完全不會有任何讓你模糊焦點的機會 (嘆)。如果不特別注意一些角度跟動作的話,你甚至看不出真木陽子的身材。

當然,這多少跟「遲開的向日葵」當中,幾乎都沒有跑步的場景有關。XD

在這種開車要開兩三個小時的鄉下山間跑步,跑都跑死你…所以主角最多是騎腳踏車,沒有在跑的。這也是本劇很特別、很寫實的地方,值得稱讚。

呃,沒辦法模糊焦點,這也是好事啦。

真木陽子在演這個有點接近「研究狂」、有點倔強又有點冷陌的女醫生角色,演的非常的自然生動。然後偶爾又會對男主角使出一些,帶著她特殊鼻音的撒嬌動作及聲音。

這…反差真棒啊

每集跟男主角生田斗真的鬥嘴,也是必看的定番。這鬥嘴是鬥的那麼的自然、那麼的溫馨、那麼的粉紅色、又那麼的逗趣。

page789

「あ、おれおれ~」「俺俺って、だれ?」

相信這個男女主角每次電話的互動,大家聽到應該都會會心一笑了吧。XD

我覺得演這部日劇,雖然收視率並不高,但對真木陽子來說,應該是大加分,因為她多少證明了可以不必靠身材,靠演技跟臉蛋就足以擔綱一般普通愛情日劇的女主角了。

我承認我被煞到了… (絕對不是因為身材)

不過她在現實生活中,已經結婚生小孩當媽了 XD。這或許也是為什麼她在劇中演妹妹,但看起來似乎比姐姐 - 國仲涼子 還要老一點的原因吧





適合收看的人:

沒結婚的男女、或是剛結婚沒很久的

對人生有所茫然

老家不在台北(或新北),但現在正在台北(或新北)工作、或是從小到大都沒有離開過家鄉的人

年紀大約25~35歲之間

不適合收看:土生土長的天龍人





最後送上劇中出現的兩首歌:

生田斗真的唱功比其他人好很多…




再附上劇中人物所使用的行動電話型號:XD

2013-01-06_102559

真木陽子體型真的太小一隻了 (可是身材卻…) ,在劇中看她拿 galaxy s3 好大一隻。都快擋住臉了。

但實際我在路上看一般女生拿s3講電話的時候,就不會覺得那麼大,還蠻合適的。

順帶一提,不結婚裡面的菅野美穗 (千春) 拿的也是 galaxy s3。不過這應該不是samsung花錢去推的,這應該是 docomo 等電信商花錢去打廣告的。

也就表示說 galaxy s3 是電信商的主推機種之一吧?(htc應該不是?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