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2011秋季日劇 - 家政婦三田(家政婦女王) 全集觀後感

page

這篇拖得有點久,本來是想在日本播完以後就寫的,後來想說等到緯來播完再寫好了…現在發現如果再不寫,就要等到緯來重播完再寫了…?

家政婦的強大我想不必我說了…不論是在台灣或是日本相關的新聞都有報導。所以現在再來寫觀後感總覺得有錦上添花 (放馬後炮) 之感。

但好歹我也先寫過第1集觀後感騙騙點擊率,至少我不是等到收視率飆高以後才開始看這部日劇的… XD

優點:

(1) 夠狗血、夠刺激、夠讓人想不到

雖然早就知道三田會完全的遵守命令。但是讓人意料不到的卻是,阿須田一家實在是有夠變態…什麼狗屁業務命令都講得出來。即使是如此,在該集的結尾的時候,卻也都可以拉得回來,為這集的超展開劇情得到還算不錯的小結尾。

雖然台灣的鄉土劇的狗血程度早已讓我們見怪不怪,但這種狗血整盆潑的方式,在日劇當中,我總覺得仍然是少見,這也許是三田之所以受歡迎一個重要的原因。

(2) 菜菜子的演技高超

大部分時間菜菜子都是木口木面的、沒有表情。

但不知道為什麼,每看一集三田,我就會開始疑神疑鬼,覺得「她好像跟前幾集的表情有著微妙的不同?」。也不是只有我這樣想,許多人看了以後都會有類似的感覺。

先不論菜菜子是否真的有做出細微的不同表情 (我想應該是有),能演到讓觀眾疑神疑鬼就是一個很厲害的才能了。再加上劇中淡妝接近素顏的打扮、動作與表情的展現,充分地讓人感受到菜菜子演技力的強大。

(3) 有著代表性的元素,讓觀眾迅速熟悉上手

除了「承知しました」「これは業務命令でしょうか」「それは、あなた(達)が決めることです」的三神句之外,像是包包裡面什麼鬼東西都有,三田什麼鬼技能都會、三田的衣著打扮如出一轍等等。

這些每集必備的元素,就像芭樂歌一樣,很容易就讓觀眾對這劇中人物有了深刻的印象,在模仿、或是跟朋友提起時,很容易就可以上手。只要來一句「承知しました」,馬上就知道你在講哪一部日劇,真的是非常的好用。

(4) 劇情的深層意義與內涵十分足夠

這個就不必多說了,如果有慢慢看到最後的話應該就會發現。XD

缺點:

(1) 年輕演員的演技…稍微有一點點應付不來

主要是裡面的幾個年輕小演員們,剛開始似乎還有點跟不上就是了。

不過隨著劇情慢慢的推廣,雖然演得程度還離主要演員們有差距,但已經沒有剛開始那麼生澀。

(2) 應該會被 PTA 評為不適合收看影集,雖然小孩子都學會了

http://tw.nextmedia.com/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11202/98235/

結論:

嗯…不論你是因為「高收視率」所以才想要看,還是因為這部劇真的引起你的興趣所以看,相信這部家政婦三田都不會讓你失望的。

一部看似亂七八糟、又恐怖、又驚竦、亦有惡搞,但內裡卻是十足十的家庭倫理日劇。兼具了教育、娛樂、跟上社會流行等多項用途的「一石多鳥」日劇。

非看不可呀!XD





由於家政婦的大熱門,網路上已經出現了許多神一般的評論。關於收視率跟劇情評論,可以看劍心的相關系列:

http://goo.gl/bzAtO

正經的已經有人寫了,所以…接下來就來寫一些比較不正經的,提一些我看日劇的時候,覺得比較特別 / 有趣 / 惡搞的點,以及自己的想法。XD

 


【三田神是不可預測的】

人人-家政婦三田-11end.mkv_20111225_213301.336

首先先為當初第一集的影評當中的「三田機器人」預測失準道歉,後來馬上就被劇情打臉了,嗚。囧

此外,這部家政婦三田在日本的收視率,也真的是出乎所有人的預料之外。

原本我以為開播第一集的19.5%已經算是暫時性的高點,大概中間會往下落,最後再回升看能不能到20%之類的。結果後來沒想到只有大概第2集符合我的想法,後來就一路飆高到27~29%。囧

在最終回播出之前,所有人都在猜測,最後一集的收視率會不會超過30%,沒想到,三田就這樣硬生生地衝到了40% (抖)。

而且最後一集的收視率也很妙。平均的收視率是40%,最高的瞬間收視率是42%。

這也就表示,幾乎大家在看最後一集的時候,都沒有人轉台,這40%的人都很認真的從頭看到尾啊…。

 


【全都不正常的阿須田一家】

老實說,阿須田一家真的都是瘋子 (無誤)。爸爸搞外遇、媽媽去自殺、長女、長子跟次子也都有本身的問題,就連最小的么女,任性的程度也到了一個極致。

page1-1

正常的男主人會跟第一天就來幫傭的人說,太太是因為自己外遇而自殺的嗎?

正常的小學生的因為自己被同學霸凌,就叫幫傭的人去殺掉自己的同學嗎?

正常的長女會叫幫傭的去公司發傳單,害家裡的經濟收入中斷嗎?

正常的幼稚園大班生,會叫幫傭的偽裝綁架 (人家新垣結衣可是在大學二年級才學會的耶),還揚言要跳樓自殺嗎?

正常的國中男生會叫女幫傭脫衣服然後…,咦?好像…有可能…?

總之,一切的一切,在這部劇當中出現的人物都是不正常。不只是阿須田一家、他們的阿姨小麗、外公、甚至連隔壁的鄰居都是已經接近神經病等級了…。

不過也正因為這些人全部都不正常,配合上不正常的三田,達到了負負得正,不,甚至是超越了負負得正的效果。

雖然我知道阿須田一家這麼變態,是劇情所需的安排。但我在陸陸續續看「家政婦三田」的時候,還是忍不住會碎碎念抱怨,阿須田一家真的是有夠討人厭。

能夠演到這麼顧人怨,也算是編劇、導演、跟演員們的成功吧。(笑)





【劇中惡搞的趣味】

比如說來一段「三田」與「小麗」互相對換的情節。重點是,對換的兩個人演得十分認真。語氣真的是無可挑剔呢 XD

後來這一段幻想的情節,也有被利用到後續的劇情當中,不能算是完全的惡搞就是。

每次需要三田來做「名詞解釋」的時候,雖然三田看起來似乎都是照著字典當中的意義無感情地讀出來,但總是不經意地在解釋當中,加入了當時想要強調的重點。

有的時候是不經意地帶給劇中人一些心理上的啟發。不過,有的時候則會像上面的影片一樣,帶著對於社會的諷刺。XD

像這種大家帶著嚴肅的演技惡搞出來的趣味,比起單純的搞笑更有一番風味。

此外,整部劇我覺得最經典的惡搞片段,莫過於此,三田灯主演「魔女的條件」:

人人-家政婦三田-07.mkv_20120118_002255.811人人-家政婦三田-07.mkv_20120117_233744.154人人-家政婦三田-07.mkv_20120117_233756.166人人-家政婦三田-07.mkv_20120117_233812.876






【收視42%的瞬間】

雖然現在單純地只看圖片,多少會覺得菜菜子臉上的紋路有點深,也沒有花什麼妝。

(乍看之下只是個大嬸)

page4

但是如果你是配合著劇情一路看下來,在最後看到三田終於露出微笑的時候,應該不少人都會像我一樣,心理浮現出這樣的想法:

「這個笑容,真美」

除了菜菜子的演技之外,導演與編劇的安排也是很重要的因素。雖然說之前三田的面無表情,偶爾會讓我懷疑「她的嘴角是不是有偷偷上揚」。但是的確在這11集的日劇當中,三田全部都是沒有笑過。

「全日本40%的家庭,都在等這個笑容、都在等這個瞬間」 - 要這樣形容其實也不為過。

劇中大部分的時間,三田沒有表情,靠台詞跟細部動作來展露演技。而在這一小段當中,三田變成了沒有台詞 (只有一句),而是靠著表情跟笑容來展露演技。

這兩件事都是相當困難,但菜菜子她做到了,除了讚,也不知道該要說什麼了。





【多想兩分鐘,你可以不必…】

本部日劇當中,出現了大量的自殺劇情。

媽媽因為爸爸外遇跑去自殺、么女因為家人不合而揚言死給大家看、長女因為被學長拋棄而想輕生、三田因為不想活了所以接受放火自焚的指令…等等。

page10-3

雖然我在此blog文推廣這齣日劇,但我可不希望大家看了這齣劇就跑去輕生。這樣好像都是我害的一樣…所以請大家看看右下角聖嚴法師的一句話:

「多想兩分鐘,你可以不必自殺」

此外就是,自殺是很容易帶給下一代不良的示範的。你看,劇中媽媽跑去自殺以後,不只是高中生的長女,就連幼稚園的么女也都學會了這一套。

不自殺,除了為自己、也是為下一代著想啊!




【大家都有隱藏的身份】

三田:聖誕老人

首先,有隱藏不為人的身分的,就是我們的主角三田,其實…她的真正隱藏身分是每年12/24晚上皆會來到的聖誕老人呢。XD

page7-1




小麗:替身地藏

原本惡運連連,活脫脫就是個衰神上身的小麗阿姨,在最後一集的身分大揭密,原來她正是替人承受災難與痛苦的替身地藏菩薩呢。

page5-1




結:薑餅人

忽那汐里的臉真的長得很妙…哭的時候,五官總覺得會變成一張很微妙的囧臉。

可是長髮一留,學生服穿上去,清純的女高中生也是演得很稱職…。

page6-2

此外,我不太懂她在劇中的私服打扮,真的是非常的跳tone。



 


【延伸閱讀:被模仿的三田】

家政婦題材原本就是AV界常見的題材,自然是不會放過。特別是在原本的日劇當中,其實就已經有「脱ぐ」「承知しました」的情節了。XD

640_bb7fb1049ed8529ec9203b9feb4d36ea

此外,我們台灣也出現了三田的模仿:

安心亞真的是忍笑忍得好辛苦啊 XD

(那個希衣太大隻了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