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閒聊] 跳槽的原因:螢幕大?

WP_20140225_22_03_54_Pro[4]

今天剛好在 facebook 上看到一篇文章:

「為什麼你要辭職?程式設計師說,因為別家公司的顯示螢幕更大」

我是不太確定文章是否為真人真事,不過早在 2006 (?) 年的時候,約耳就已經有提過這件事情,而且也在網路上傳開來引起了不小的討論聲浪。




 


【約耳是誰?】

Avram Joel Spolsky

以下是維基百科上的介紹 (我不知道為什麼會翻成周思博… 目瞪口呆)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1%A8%E6%80%9D%E5%8D%9A

對於一般常常在網路上找寫解法的工程師來說,Joel 對我們來說,最大的成就莫過於成立了 stack overflow 網站。對於某些 PM 來說,或許他的公司所開發的 Trello 這套軟體也有幫上不少忙。

早在 2000 年時,他就成立了自己的部落格,在上面分享他自己在軟體開發上的心得及意見 (在我看來更多是偏向閒聊?XD)。

由於那時候網路並不像現在這麼興盛,再加上 Joel 自己本身的強大以及有趣的文筆,讓他成為了類似軟體工程師的精神領袖般的角色。

事實上,「約耳趣談軟體」以及「約耳續談軟體」這兩本書當中的內容,在他的部落格上面全部都可以看得到。

英文部落格:http://www.joelonsoftware.com/ 

至於中文的部分,也幾乎都已經整理出來了:

中文:http://chinesetrad.joelonsoftware.com/ 

雖然他的部落格偶爾還有在更新,不過 Joel 自己宣布,由於事務繁忙、以及目前網路上討論的風氣已經非常興盛。未來他不會在部落格上發表關於軟體的意見及討論。




 


【螢幕大小的問題】

嗯…先回到最前面所說的,關於螢幕大小跟跳槽的問題好了。

在這篇2006年6月所寫的「開發人員完全指南」裡面,Joel 是這麼說的:

http://local.joelonsoftware.com/wiki/%E9%96%8B%E7%99%BC%E4%BA%BA%E5%93%A1%E5%AE%8C%E5%85%A8%E6%8C%87%E5%8D%97

  • 每個開發人員要有一間自己的私人辦公室,門可以關起來的那種。
  • 每個開發人員至少要配兩個21吋的螢幕、或是一個30吋的螢幕。
  • 椅子要買Herman Miller Aeron。

2006年的時候,30吋的螢幕去哪裡買我不是很清楚 … 買得到也超貴。目瞪口呆

不過,從 Joel 的這幾點意見來看,看得出他非常的重視 RD。

當然,這並不代表,你給了他私人辦公室、大螢幕跟 Aeron 椅以後,薪水就可以給他 22k。符合能力的薪水只是基本條件。

話說,會買 Aeron 跟配辦公室給員工的公司,薪水也不可能差到哪去啦…

辦公室、椅子跟螢幕是為了讓 RD 能夠有更佳的產出能力,縮短開發的時間,提高開發的品質,最終能夠幫公司賺進更多的錢。





【Joel 說,我才不是在唬爛你】

當初 Joel 提出了這些意見以後,在外國的軟體 RD 界針對這個話題,「炎上」了蠻久的一段時間。由於 Joel 自己也開了一間公司,大家開始檢視他的公司是否有達成他自己所說的條件。

我記得一開始 Fog Creek 還在舊的辦公大樓時,螢幕配了、椅子買了,但是由於隔間的關係,沒辦法做到一人一間辦公室。後來 Fog Creek 這間公司搬家了,Joel 也終於完全實踐了他所說的話:

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09/02/fog_creek_s_new_office.html 

jo10

jo03

jo04

jo05

jo06

jo07

jo08

jo09

jo11

員工餐廳,提供免費伙食

jo12

jo13

東西隨你拿

jo14

不喜歡還可以自己煮

jo15

在辦公室玩 Band

jo16

一人一間辦公室

jo17

後來進化成一人至少兩個30吋螢幕

jo18

辦公室桌子要長條型,不要 L 型 (Joel 在另外一篇有提過)

jo19

圖書室,需要任何新的技術書籍都不必自己買

jo20

jo21

最右邊那隻應該就是 Joel

jo22

淋浴間

jo23

以上的圖片,相信大家看完以後都非常的羨慕嫉妒恨。勃然大怒




 


【還是回歸現實面】

Joel 的公司 – Fog Creek。只是一間 25 人編制的小公司。或許現在又有增加一些員工吧,但我想應該原則上還是差不多這個人數。

對,你沒看錯。一個 25 人的小公司,就開在接近市中心的地方,有餐廳、有獨立辦公室、有圖書室。很棒

由於他們公司編制小,產品線也很穩定。主力收入是 FogBugz (Bug Tracking 軟體) 跟 Kiln (專案管理軟體),這兩個軟體都是收費的,有買斷的安裝版、或是付年費兩種方式。

而 Trello 是免費的。

用自己開發的軟體,來開發跟管理自己的軟體。有點像繞口令對吧。老實說我覺得這樣有點賊。書呆子

Joel 也有提過,他們公司沒有什麼特別的,主要就是把賺的錢,扣掉租金跟設備花費之後,就分給大家當薪水。

股東單純且少,沒有要上市、背後也沒有投顧來干擾。

而他們的軟體,是做很專門的事情用的,所以想用的公司自然就會付錢。也鮮少有盜版的問題。

也因為這樣特別的、有點接近烏托邦式的體制,讓 Joel 的理論得以發揮。公司營運得很順利。

但另一方面來說,想要進 Fog Creek 這間公司工作,難度甚至在 Facebook、Google 等大公司之上。

目前的人數,在開發上就已經足夠,所以Fog Creek 開出來的缺很少。甚至不開缺也是有可能的。

另一方面來說,人數少,所以是採取「非精英不收」的策略。要通過 Fog Creek 的面試可以說是難上加難。

嗯…還是看看人家的辦公室,咬咬手帕就好了。破碎的心

羨慕嫉妒恨完了,依然躲回去你那小小的辦公桌,盯著你那老舊的電腦跟螢幕,然後被旁邊的同事干擾吧。嚎啕大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