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知識+] 1小時 < 30分鐘

07_039-crop

前一陣子看到知名部落格隨裕而安的這篇食記:麵屋武藏-神山店,一本拉麵肉塊驚人啊!裡面那碗拉麵實在是非常的讚,那塊肉我也好想去打包啊… 囧

不過今天要說的不是這個。

當我看到裡面提到,他們在店門口外面排隊排了一個多小時的時候,我突然想到之前看到的一件事:

「一個小時未必比三十分鐘長,你懂這句話的意思嗎?」





1) 在門外,排再久也沒關係

事實上,台北人真的是很喜歡排隊。從之前的甜甜圈、蜜糖吐司,到現在的一些知名的拉麵店,如山頭火、一風堂、或是最近新開的麵屋武藏等等。

當然,我知道有一些人會說,我每次看到要排隊我就不去了。我自己也是偏向這種人。這代表什麼呢?代表你不是天龍人

但是我們仍然必須承認,願意排隊的人是很多的。

 





2) 進店裡之後,很快就怒

在門外面排很久都沒關係。

一旦進到店裡面、帶到位子上之後,假設桌上前一攤客人的碗盤沒收。或是店員過個半小時沒來招呼。

甚至,點完菜以後遲遲不上菜,這時候心裡一定會不舒服。

當然,如果店員有先說「料理製作會比較久,大概要xx分鐘之後才會上菜」,可以多少緩和等待的不滿。但也只是緩和。

在店外,曬著太陽、吹著風,反而願意等上一兩個小時。在店內,坐著,吹冷氣,卻不願意等半小時。

其實說妙也很妙。

 




 


3) 客人?非客人?

被關在外面曬太陽吹風、或是在門口的等候區的時候,你還不覺得你自己是客人。沒有受到店內的服務也是合理的。

當一旦經由帶位、或是進到店內的座位上時。你就會自動從「非客人」的身分轉換成「客人」的身分。既然是客人,就要好好的服務我。這時候只要遲了些、或是服務不週到,就會比較容易動怒。

所以經由「帶位」這樣的動作,讓對方的心境轉換,以開店的來說,這個地方不可不注意。已經帶過位、或是放行進到店內,對方就已經有客人的自覺了。

 





4) 要等,就讓你在外面等

既然知道了這個現象。那店家該如何應對呢?那就是,讓你去外面等著唄。XD

店家應該要做的是,盡量縮短店內的等待時間。假設店內出現了空位,也不可以馬上就把新客人放進來。

寧願慢慢地把桌子整理好、清潔好、一切都準備好之後,再放人。

讓「非客人」等、而不能讓「客人」等,最高指導原則?





5)「非客人」的處理方式

其實很多店家,也為了讓「非客人」不要在外空等太久,而採用發放號碼牌、或是事先登記手機號碼。等到快輪到你時再通知。這樣「非客人」也不必在外面乾等,而能夠到附近逛逛晃晃,打發時間。

當然,有的店家則是反其道而行,為了塑造自己的店很熱門的盛況,故意讓在外等候的「非客人」,盤據在店門口,大排長龍,排給別人看,然後就會越排越長。XD

這種應對方式因店而異。就看其商業手腕了。





07_040

真是部好漫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