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大象花子(ゾウのはなこ) - 令人感動的影片

2010-03-15_232240.jpg

前陣子看了部還蠻感動的影片 - 大象花子 (另有譯名為動物園的花子)

由反町隆史與北村一輝兩大男星一同演出。







大象花子並不是一系列的日劇,而是一部長達將近兩小時的影片。

正當我跟林奕均同學提到這部片的時候。

他的第一個反應是:「啊,日本的花子哦,是廁所裡面那個嗎?」

cheng-lung520-img421x600-1227788551114335__________-7.jpg

好啦…我承認日本的花子,應該是林奕均同學你說的這個比較有名。

但是看廁所馬桶伸出一隻手來的這種影片,一般人不會用「感動」來形容啊…






這部影片 - 大象花子主要的內容,用下面的連環漫畫就可以完全說明:(誤)

2010-03-15_232603.jpg

2010-03-15_232732.jpg

2010-03-15_232742.jpg





…如果故事就這樣結束,好像一點都不讓人感動啊…

認真的講解一下好了。XD

在二次世界大戰的末期,由於日本戰力已消耗怠盡,再加上美軍這時也常常派B2轟炸機,到日本各大都市進行空襲。

東京的上野動物園,為了害怕空襲的時候柵欄被炸壞,動物逃出去之後傷害到東京市民。所以決定將屬於「猛獸類」的動物毒死,以保障市民的安全。

之所以不用槍擊殺死,是為了怕槍聲驚嚇到住在動物園附近的居民。畢竟當時日本已處於動盪不安的狀態,希望能在一般居民不知道的情形下,處理掉這些動物,以免引起反彈或是不安。

屬於猛獸類的,除了一般人熟知的獅子、老虎、熊之外,大象也是其中之一。雖然動物園方極力反對,但事實上,這個決定的確是有必要的,於是最後仍然照實執行。

當時的上野動物園,有著三頭大象,分別是ジョン、トンキー、ワンリー。其中,ワンリー又被稱為花子。由於大象們會做出各式各樣的表演,是當時上野動物園的人氣明星。

hanako-c13.jpg

反町隆史,飾演當時的大象飼育員。




其實並非所有的動物都吃下毒物而死。能夠辨別出有毒的動物也不少,但體型如老虎、獅子之類的,還可以用別的替代方式將牠們殺掉。

唯有大象,體型實在太大,既不能用繩索勒死、也不能用竹槍刺死。就連想要直接注射毒物,也因為皮膚太厚,針打不進去。

於是,園方下了一個最痛苦的決定 - 餓死。

減少水跟食物的供給,到最後是斷水斷食,讓三頭大象活活的餓死。這個工作,自然是落在反町隆史的身上。平常跟大象最親近的反町,就這樣看著自己心愛的大象活活折騰了數個月,其心中的煎熬,實在是外人難以想像。

甚至到了快餓死的時候,這三頭大象看到反町出現,還撐著身子賣力地表演,期望能用表演換得食物的賞賜。

就這樣,大象們餓死了,戰爭也結束了。





在戰爭結束之後,由於某個小孩寄的請求信,讓日本政府再次從泰國引進新的大象,讓喜愛大象的小朋友們,可以再一次進到上野動物園來,忘掉一切的不愉快。

新的大象是一頭小母象。社會大眾當初是那麼地喜歡之前的三頭大象們,所以將這頭新的小母象,再度取上「花子」這個名字。



hanako-c21.jpg

這時候北村一輝登場。算是第二代的大象飼育員,跟隨著反町學習如何照顧大象。從反町那邊不但學到了照顧大象的技術,更習得了對大象的愛!!!

(其實反町利用戰時發展的心靈技術對北村洗腦)




hanako-s03.jpg

之後,反町隨著年紀增長而退休,照顧的工作就全部交由第二代,也就是北村來進行。





之後因為一些原因,將花子移轉到新成立的井之頭動物園,離開了北村一輝的看護之下。

也可能是照顧不佳、或是情緒不穩定。移到井之頭動物園的花子二世,接連發生意外,害死了兩條人命。花子的人氣大為下跌,井之頭動物園也因此將花子整日綁住,不讓牠再度出來見客。

見到此事的北村,認為不能放下花子不管,便毅然決然地辭去上野動物園的職務,自願請命轉到井之頭公園去,照顧這被稱為「殺人象」的花子。

為了讓情緒及體力都極不穩定的花子,北村幾乎是沒日沒夜的守在動物園。

hanako-s04.jpg

當然…整天拚厝外,厝內工作都沒做的男人…最後當然是離婚、小孩不認、家破人亡 (無誤)

名言就是,當北村的兒子問他,那頭象難道比正在生病的媽媽還重要的時候…

北村一副茫然的表情說:「對不起」

然後又跑去動物園了。囧




hanako-s05.jpg

慢慢地,花子恢復了健康,也慢慢重拾過去的人氣,成為動物園的明星。

北村也如同之前的反町一樣,慢慢地將照顧象的工作傳授給下一位飼育員 。

(不過北村洗腦的對象,不只是下一位飼育員,還有自己的小孩!XD)

故事差不多到這邊就到尾聲了。





以我相當不行的文筆,其實很難描述出戲裡面所想要表達的感動。

不過反町跟北村兩個都算是演技派的男星,演起來的確是很有一套。夠熱血也夠感人。

反町把當時不得不殺掉心愛大象時的悲痛演得威力十足。

而北村,成功地飾演了一個默默付出一輩子在大象身上的男人。





雖然很多人認為反町演得比較出色,或許是張力比較足吧?

但我反而較喜歡北村的演技,那種因為 (被洗腦) 深愛大象,而無怨無悔拋家棄子,默默地付出的樣子。




北村的一生,到底是為了什麼?

在外人的眼中,或許他是偉大的,因為他將自己的一輩子都耗在大象的身上。

但在家人的眼中,他卻是最差勁,對於家人、對於自己的兒子,都沒有花費足夠的心力。

最後獨自一人,重病死去。





就如同劇中北村的兒子所說。

「作為一個父親,我很瞧不起他,因為他完全沒盡到父親的本份」

「作為一個男人,我很羨慕他,因為他竟然可以找到一個讓自己完全熱中、投入、花上生命的事物」

(被洗腦的結果) 他兒子也變成了花子的飼育員。



這部片並不是什麼歡樂片。是部催淚片,小日本催淚的功力實在是十分高強啊…

如果是要找朋友同樂的那種場合,就不要看這個了。

自己一人獨自觀看、或是找女朋友一起看,應該都是不錯的選擇。


光看反町跟北村這兩人的演技,就十分足夠。更別提還有大象啊。

由於本片是實地到泰國去拍攝,所以劇中出現的大象表演,都是真材實料,完全不是動畫剪接。

在拍片的時候,北村跟反町其實跟大象玩得不亦樂乎。XD





這片劇中所提到的大象,的確都是真有其「象」。

第二代的花子,現在也仍在東京井之頭公園快樂地生活中。前些年才剛過60歲生日。

至於反町跟北村所飾演的飼育員,是不是真有其人,這我就不清楚了…。





事實上,在二次世界大戰時,因害怕空襲而被殺害的大象,並非只有東京上野動物園。

大阪的天王寺動物園也將園內的大象處死。(方法不明)


唯有名古屋的東山動物園,因為負責執行的軍人、以及飼育員硬是不肯落毒,雙雙違抗軍令。

所以東山動物園在戰後仍有大象存活。




在第二代的花子這些新的大象,陸續來到日本之前,為了要讓日本的小孩能夠看到大象。

當時的日本政府,特地加開「象列車」。

也就是加開火車,讓各地想要看到大象的小孩,坐火車到名古屋來圓夢。




突然想起林旺爺爺,雖然他在世的時候我也沒有說特別喜歡大象。

但台灣最有名的象,就是林旺了。

說起來,林旺跟花子一樣,也都是歷經二次大戰,也都各有著一段故事呢。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