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軟體] 如何製作可開機 / 安裝 usb 隨身碟 (Linux)

這其實隨便 google 就一大堆 XD,只是自己趁機做個筆記

上面這隻 cruzer 我不推薦,因為那個推出來的卡榫,推久了以後會軟掉,很容易在真正要插的緊要關頭,縮進去 (羞)

我個人真的不建議買這種推出來的…。


 






【硬體要求】

usb 隨身碟一隻,容量最好 4GB 以上。為了簡單起見,待會整隻拿來用。所以裡面請不要放重要的資料。

【軟體要求】

(1)

安裝光碟的 iso 檔。這邊以 Ubuntu 14.04 64位元做例子,沒有的話可以到這裡下載:

http://ftp.ubuntu-tw.org/mirror/ubuntu-releases/14.04/ 

(2)

UNetbootin 軟體,沒有的請到這裡下載:

http://www.azofreeware.com/2012/04/unetbootin-v568-isousb.html

其實如果你沒有 Linux 相關的 iso 檔,UNetbootin 也會自動幫你下載啦。我個人比較習慣自己先抓好。

結果前兩天寫完這篇自己就打自己的臉 Orz,這套 UNetbootin 不適用於 Cent OS 6.5 以後的版本。到時候裝 CentOS 裝到一半就會給你失敗 ….

Cent OS 6.5 以後 (含7) 的請見這篇:http://goo.gl/SNyyDN 




 


【製作步驟】

(1)

image

先把 usb 隨身碟整隻格式化,選 FAT32,然後快速格式化就可以了。

(2)

image

像上圖一樣,把 iso 檔那邊選一選,按下確定就可以了。

有一點比較需要注意的,由於在製作開機 usb 的時候,會把一些「電腦偵測到usb就會自動執行」的腳本寫入,我自己有遇到防毒軟體 (小紅傘) 會哀的情況。

如果擔心防毒軟體,會影響到 usb 開機碟的製作的話,請暫時先把防毒關掉。




 


【安裝到你的機器上】

記得把你電腦的 bios 設定打開,選擇 usb 開機。接下來就可以像光碟安裝一樣,灌作業系統到你的電腦啦




 


【Windows 的可開機 usb 隨身碟】

(1)

請先用合法管道取得 windows 的 iso 檔

(2)

別用上面說的那套 UNetbootin,而是用下面這套 WinToFlash 的軟體來製作 usb 開機隨身碟:

http://www.azofreeware.com/2012/04/wintoflash-070043-beta-usb.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