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iPhone] iOS VoiceOver - 視障者的福音

voiceover_utility_icon

由於之看了這一篇新聞的報導:

「熱門話題 - 期待更多無障礙科技」

作者本身是一位眼睛不好的視障者,他在這篇新聞當中有提到,iphone有設計針對視障、聽障、以及其他身體有障礙的人士所使用的特殊功能。

視障者反而用螢幕大的iphone,聽起來很不可思議吧。(笑)

不過正因為是螢幕大的智慧型手機, iphone 有針對他們特別設計反而更令人驚奇。

這個功能不需要特別購買或是安裝,從iphone 3GS以後就存在於iOS當中,進到「設定」裡面就可以打開。





我本身的視力還算正常 (雖然最近狂看電腦感覺快廢了)。所以這個 Voiceover 的功能是用不太到,平常也不會特別去打開。

當時看完這則新聞,雖然覺得 apple 真的是很有心之外,也就慢慢淡忘了。

直到最近看到一部紀念賈伯斯的影片當中,有 Stevie Wonder (史提夫汪達) 使用這個功能的片段,才想起來之前曾經看過相關的報導:

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HTC、或是Samsung的智慧型手機,似乎對於這件事並沒有十分的注重,也沒有什麼相關的報導或是介紹。

不確定到底是沒有做?還是做得不如 iphone 的好用?

反而是幾年前 Nokia 有一隻專門為視障者特別設計的手機,網路上留存的資料還蠻多的。





我後來也開啟了我自己 iPad 上的 voiceover 功能,試玩了一下。中文也有語音上的支援,雖然發音聽起來,不若英文的發音那麼自然,但其實也還都聽得懂。

這種功能其實不一定能夠增加多少銷量、而設計起來又十分的花功夫。看之前中時電子報的那篇新聞報導,似乎蘋果的相關產品,幾乎都有加入這個功能。

當視障者發現自己可以跟一般人一樣,使用很潮的iphone、還可以打電話、收發簡訊、甚至下載電子書的時候,我想他們心中的喜悅,應該無法形容的吧。

先不論 apple 其他部分的好與壞,單就 voiceover 的這個功能,就非常值得讚賞!





【延伸閱讀】

一個盲人的iphone體驗

iPhone:設定輔助使用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