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2010秋季日劇 – SPEC 第1集觀後感

1286607185.jpg

這不是規格書… XD

是一部有趣的日劇,日文就叫做「スペック」




 


【簡介】

導演 - 堤幸彥

是著名日劇「圈套」系列,也是電影「20世紀少年」系列的導演 。

當初我看到導演、以及女主角的時候,就決定要追這部日劇了。畢竟之前才看過20世紀少年的電影,可說是印象深刻啊。



 

男主角 - 瀨文焚流 (加瀨亮飾)

長得有點像陳小春,雖然頂著個平頭看起來很威武,算得上符合劇中的硬漢形象,但美中不足的就是體型太小隻了。

5066301751_26e1f83923.jpg



 

女主角 - 當麻紗綾 (戶田惠梨香飾)

沒什麼好說的,大心 (☆_☆)

5066301753_a9f30962a9.jpg

 


瀨文原本是武裝攻堅特警當中的高手,在一次行動當中。遇上了不可理解的情形,自己身邊的同伴突然反叛,朝著自己開槍。更奇妙的是,子彈即將射到瀨文身上的那瞬間,竟然全部又反彈回背叛者身上,瀨文絲毫未傷。

回去照實向上級報告的瀨文,想當然爾,這種報告是不可能被接受的。瀨文一下子就從特警部調職,調到警視廳的「未詳事件特別對策係」。亦即是專門處理神秘事件的部門。

這個部門原本只有兩個人,分別是係長野野村、以及女主角當麻。

已經70歲的係長野野村,是個整天只會往女僕咖啡店跑的色大叔,而且還跟19歲的女僕店員志村美玲約定要結婚。

5066301759_7bc783f89b.jpg

女主角當麻呢,是個怎麼都吃不胖的大胃王,平時不修邊幅,最喜愛的食物是
餃子,隨時講話都是大蒜味。

講話充滿著年輕人用語,是個科學天才…但劇中的設定卻只有京都大學理工科系畢業,總覺得有點不夠啊…至少弄個像是跳級念完博士、或是美國MIT回來之類的比較好吧。



 


第一集的主線劇情是,預言師冷泉俊明,預言五木谷議員會在某一日被殺。要求2億日幣來進行改運。五木谷議員來找警方尋求協助。

由於這並不能算是恐嚇,既沒有電話、也沒有恐嚇信,只是單純的預言而已,所以警視廳就把議員推給了「未詳事件係」,交給他們來處理這件事情。

最後,議員被殺了,而殺議員的是議員秘書,女主角也成功地推理出殺人的手法,一切看起來都十分的完美…很標準的警察推理片…?

到這裡為止都還蠻正常的  ﹨(╯▽╰)  ∕  

正當主角二人要將殺人凶手,也就是議員的秘書逮補的時候。議員秘書卻展現了神奇的能力。

比如說…秘書用出了神劍闖江湖當中,宗次郎的絕招「縮地」,把男主角的槍奪走。

比如說…秘書隨便就投出了時速超過150公里的球,而且可以準確的擊中天花板特定的點、打斷男主角的骨頭、以及擊中女主角的頭。

人擊倒了,槍奪到手了,秘書很自然的就要開槍射殺主角二人。子彈擊出…



 

接著,時間暫停了   (/‵Д′)/~ ╧╧

突然冒出了謎一般的少年(神木隆之介飾),用很BL語氣的對著秘書說,「你去死吧」

5066301755_4cb74e3b17.jpg

時間恢復,少年消失。子彈全部反彈回秘書身上,秘書被自己的子彈打死。

死之前秘書不可置信地看著自己中彈的腹部…唉,誰叫你奪走了瀨文的古靈精怪槍呢?(誤)

原來,spec不是推理劇…而是超能力大戰。( ̄ー ̄;)

老實說這樣的劇情真的很跳tone。我本來以為會是一般的推理警察片,最多再加上類似Mr.Brain那樣的一些設定。我太小看堤幸彥了啊…(咦?)

第一集最後的預告顯示,其實這樣的超能力者已經形成一個集團,正準備要奪取日本 (或許是統治世界?) 有必要搞成這樣嗎?要暨20世紀少年之後,再一次拯救世界嗎?



 

裡面男主角瀨文的演技還算得上是中規中矩,是以一個正常人的眼光,來面對這些不可思議的現象。生氣的時候,頭上的青筋很容易就冒出來,多增加了幾分真實感。

而女主角當麻是一個怪咖,自然會有各式各樣怪異的舉動。能看到戶田挖鼻孔、頭髮散亂、齜牙裂嘴對著別人說出「切」。的確是很令人驚喜。

只是我覺得戶田在演這樣的角色的時候,還是不夠自然,有一點太過於「用力」的感覺。雖然在BOSS當中,戶田就已經演一個類似怪咖的角色。

但是跟spec中的當麻比起來,BOSS那根本就沒得比。期待第二集以後,戶田能夠把這個怪咖的角色演得更加自然吧?

這部spec,我個人是還蠻期待後續的發展,因為超能力的設定,讓劇情犯罪手法的設計,又多了不少自由的空間。要怎麼好好利用超能力,設計出介於「一般人做不到」與「完全不可能」之間的這種微妙手法,就要看編劇的功力了。

再加上女主角是戶田…只好繼續追下去了 (  ̄ c ̄)y▂ξ



 


spec,一般而言,是指specification的縮寫,也就是「規格」的意思。或是也可以被指為記載了規格的說明書或是規格書。但不知道為什麼,在這片日劇當中,spec一詞反被稱為是「特殊能力」。

查了一下goo辭書,上面對於スペック一詞的記載,也是規格的意思,不知為何日劇會解讀成「特殊能力」…?  

劇中有惡搞了不少警察片。像是在瀨文被調職,抱著東西前往「未詳事件係」的時候,途中就出現了很多有的沒的部門。

  • 失蹤人搜查科  - 日劇「警視廳失蹤人搜查課」
  • 時效管理科 - 日劇「時效警察」
  • 組織犯罪對策五科,相棒募集中  - 日劇「相棒」
  • 刑事部鑑識科,臨場中  - 日劇「臨場」
  • 公安第五科四係,矢部分室  - 日劇「警部補矢部謙三」
  • 廣域調查廳,熱海出張中  - 日劇「熱海搜查官」

其中熱海搜官是2010夏季日劇,也就是前一檔次的新日劇。還記得在日劇「東京DOGs」當中,也有一句惡搞前一檔次日劇「極道幫幫忙」的台詞。

「うちはヘルパ-やってませんよ」   ̄▽ ̄|||

看來惡搞前檔次日劇是某種常態啊…    ︿( ̄︶ ̄)︿



最後來個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